人物故事
刘志远:向人间撒大爱,以行动写师魂

刘志远:向人间撒大爱,以行动写师魂

    八年前的五月,他唯一的儿子即将上财毕业,却意外遭中年丧子之痛;

    四年前的五月,他与妻子卖房筹款捐资45万元设立助学爱心基金;

    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里,他衣着朴素,骑着旧自行车,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工作,30年如一日。

    他就是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志远,他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大写的“师魂”,用自己的大爱温暖着学子之心。

30年如一日 做有爱心的好教师

    踏进上海财大的校庆办(筹),眼前的刘志远,一如校园网照片上所见的那样朴素、真诚、亲切:一件普通的旧T恤,廉价的金属半框眼镜架在消瘦的国字脸上,透过有点发花的镜片传来的是他清澈而略显憔悴的眼神……

    办公桌上的一堆与财大百年校庆相关的书籍、资料,衬托着他的忙碌。痛失爱子后捐资45万元设立爱心基金,这让许多人感动的义举,对刘志远而言似乎就是遥远的过去。

    从1983年贸易经济专业毕业留校后至今,刘志远就是如此简单,做个认真、真诚、有爱心的教师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从学术期刊部,到党委宣传部,再到校庆办(筹)……他带给同事的是如春风般的温暖,带给学生的是浓浓的爱意。

    部门里的同事说:“刘老师总能让他人感受到温暖。他很为别人着想,同事或同事家属生病,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去探望。如果不方便时,也会委托同事前去,把关心送到。”

    熟悉他的老师表示:“刘老师对他人很宽容,对自己却很严格,因公出行尽量乘坐地铁或者搭乘公交,参加学校的各类评审不拿一分评审费;许多荣誉,他总是躲在后面。”

    财大的学子感动地说,“刘老师这些年资助了那么多贫困学生,自己却是那样艰苦,至今仍在骑自行车上下班,无论刮风下雨;秋天穿着的还是十几年前买的旧夹克……”

    来自杨浦高级中学的学生直言,他们特别喜欢这个热心、负责、有爱心的“编外老师”,“10年义务指导我们进行课题研究,24小时开机接受咨询,帮助我们形成论文成果。”

中年丧子 他将“痛”转化为爱的力量

    可惜,就是这样一位不断播撒爱的好教师,却在2008年夏天,痛失了他人生中的挚爱。

    那个黑色的5月,刘志远唯一的儿子刘立——这个即将毕业的上海财大优秀学生,前一天还在操场上运动,后一刻却突然晕倒,在病床上昏迷了2个月再没醒来。

    看着脑压的数值、呼吸的频率、肢体的动静……那两个月,刘志远心如刀绞,脸上却依然要装出一幅坚强的模样。“他让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刘立的同学、上海财经大学2004级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郑玮斯回忆道,“那一刻最需要安慰的其实是刘立爸爸,他是一个真正的男人。”

    即将培养成才的儿子突然失去,这样的打击犹如五雷轰顶,刘志远的爱人因此身心每况愈下,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

    呕心沥血培养的优秀儿子在大四时去世,陪伴自己大半辈子的妻子卧病不起,面对这样的双重打击,刘志远的心中充满痛楚,“无情岂是真父子”。但刘志远知道儿子离去的事实已经不能更改,他还要坚强地活下去。

    处理完儿子的后事,刘志远谢绝了领导休息一段时间的建议,认真地处理着繁忙的公务。

  “只是偶尔在同事回忆到动情处,见到他眼眶湿润”,昔日宣传部的同事牛文光说,刘志远总是强忍自己的痛楚,一如既往地关心着身边的学生。

    刘立生病期间,刘志远几乎熟记了儿子班里同学的名字。之后,刘志远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给予这些正值毕业季的学子们无私的帮助:“为准备发表论文的学生推荐刊物,为要出国留学的学生指点迷津,为找工作的学生出谋划策……”

    郑玮斯就是其中之一。“在我找工作的时候,刘老师认真地帮我分析岗位特点、介绍学校情况,连如何申请落户都帮我打听得极为详尽。”谈起这些,郑玮斯仍然难抑感动,“这般无微不至,让我受宠若惊。”

捐资45万元助贫 他的大爱感动了校园

    铁肩担道义,爱心筑师魂。刘志远在长期与各种磨难和痛苦的斗争中,坚持用爱心、用朴素的行动,书写着“师魂”的伟大。

    当在学校的某次会议上听说,有学生因家庭贫困选择了辍学时,刘志远的心被触动了。虽然之前也零零碎碎地帮助了一些贫困学生,但靠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渺小的,一个更大的想法在他心中酝酿。回到家,刘志远与病倒在床上的爱人商量,决定变卖原本准备留给儿子的房子,在学校设立一项基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在校本科生。

    2012年6月,刘志远与爱人李宗一捐赠45万元,正式设立“上海财经大学刘立爱心教育基金”。这也是上海财大目前在校教职员工向学校捐资助学金额最大的一笔。

  “他们把对自己子女的关爱和期望,以一种更加博大宽宏的形式无私传递给更多学生,助他们在求学路上不断前行。”财大金融学院辅导员王老师得知此事后被深深地震撼了,“这不仅寄托着一位父亲的爱子之情,更是他从教30余年,为师为学高尚品格的体现。”

    13年,“刘立爱心教育基金”开始发放,首批10名经济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受益。

  “获得这笔奖学金,大大减轻了我的压力,让我可以集中精力读书。”就读于财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常同学告诉记者,她来自贫困县——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家里收入很低,自己还有个弟弟在读书,所以她前两年上大学的学费主要靠舅舅等亲朋好友的资助。懂事的常同学在业余时间做起了多份兼职,赚取生活费用。“这笔奖学金的设立,对于我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常同学说。获得资助的学生们,在听说奖学金背后的故事后,都被感动了。外语系的周同学说:“刘立的家人在经历了悲痛的遭遇之后毅然卖掉为孩子准备的房子,拿来做奖学金的基金。如此高尚的行为使我们动容。”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代同学表示,“这笔奖学金不仅在物质上给予我们奖励,更是对我们价值观念取向的正确引导。”

    截至目前,“刘立爱心教育基金”已评出3届43名获奖学生,发放奖学金12.9万元人民币。

因善心获得的奖金 他一分不留再次捐赠

    2014年2月9日晚,“教育因你而更有价值”2014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颁奖主题活动在上海教育电视台举办,现场揭晓了十大年度新闻人物,刘志远老师获此殊荣。在获得2014年度上海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以及2014-2015年上海财经大学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的称号后,刘志远老师又将全部奖金3800元捐赠给了校基金会“刘立爱心教育基金”。

    在刘志远的精神感召下,一批财大师生、校友纷纷“向爱心教育基金”注资,壮大贫困助学的力量。他们中既有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谭予絮等在职员工,也有像原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幼萍这样的退休教师;既有徐汇区副区长朱成钢这样的20世纪80年代初毕业的早期校友,也有走出校门没多久的学子……

 2012年至2015年,“刘立爱心教育基金”捐赠感谢

时  间

捐赠人

捐赠金额

2012/6/30

刘志远、李宗一

 450,000

2012/6/30

谭予絮

 1,000

2013/2/28

朱成钢

 10,000

2013/3/31

吴幼萍及儿子

 20,000

2013/4/29

郑之棪

 10,000

2014/3/27

朱成钢

 10,000

2014/6/30

卢慧芳

 20,000

2014/12/24

朱成钢

 10,000

2015/3/10

刘志远

 3,800

2015/4/2    

孙建华

 10,000

2015/12/29

朱成钢

 10,000

2016/5/19

陈红梅

1000

2016/5/19

江莉

1000

2016/5/19

张彦波

1000

2016/5/19

孙懿

1000

2016/5/19

刘莉亚

1000

2016/5/19

陆永伟

1000

2016/5/19

樊丽明

1000

2016/5/19

方华

1000

2016/5/19

林为炎

1000

2016/5/19

李珍

1000

2016/5/19

褚华

520

2016/5/19

杨磊

222

2016/5/19

王兰香

120

2016/5/20

刘志远、李宗一

10000

2016/5/20

李立

2000

2016/5/20

彭红斌

1000

2016/5/20

竺敏明

1000

2016/5/20

金星

1000

2016/5/20

顾海东

500


    诚如上海财大领导所言,“刘立爱心教育基金”早已超出基金的单纯范畴,已经成为刘志远心中大爱的缩影。“只要这个基金存在一天,刘志远对工作的爱,对师生的爱,对亲人的爱,对整个社会的深沉的爱,就不会停止,爱的种子也将播撒到更广更远的地方,激励更多的学生奉献爱心,激励更多的教师传递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