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校举行“英贤图书馆”揭幕仪式

 

     2017年4月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揭幕仪式在武川路校区图书馆举行。奥中友好协会副主席鲁家贤先生,我校校董、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央先生,校长樊丽明,副校长方华,图书馆馆长朱为群以及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图书馆馆员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出席揭幕仪式。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主持仪式并致欢迎辞。

 

 

    朱为群馆长以《藏往知来,变革求新》为主题,从历史传承、资源建设、服务创新、转型发展四个方面介绍图书馆的概况。图书馆在资源建设方面,秉承“以特色谋求合作,以合作拓展特色”的发展战略,初步形成“5+1”特色馆藏体系;在服务创新方面,开展了用户驱动的“多元化服务体系”、服务“一流”学科建设、信息素养及文献方法教学、技术革新及空间优化、读者参与管理等系列体制机制建设;在转型发展方面,坚持复合型、研究型学术服务机构的发展定位,通过对机构、资源、平台、服务、馆员五位一体的发展路径选择,立足学校、面向未来。

 

 

    樊丽明校长代表学校向出席本次仪式的高央校董及其父亲鲁家贤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樊校长指出,去年我校99周年校庆之际,高央校董慷慨赞助1亿元人民币,支持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重点学科及研究项目的发展,该笔赞助创下学校单笔和累计赞助的历史记录。鉴于高央校董的善举,学校研究决定将图书馆命名为英贤图书馆。“英贤”包含两层涵义,一是德才兼备之意,激励学子以“英贤”为榜样,不断提高和历练自己,服务国家、贡献社会;二是高央校董慈母高文英、慈父鲁家贤,取英、贤二字命名图书馆,寓意高央先生感恩父母的深情厚德,亦是勉励和希冀师生成长为经世济国之才。
   樊校长回顾了学校及图书馆的百年发展历程,指出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学校取得一系列成就,也已建成内涵丰富的现代化图书馆,希望以本次命名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品质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双一流”建设和教学科研。最后,樊校长表示学校将用好赞助,努力把我校建成规模虽不是最大,但品质为最好的财经类大学。


    高央校董首先感谢朱红军教授和赵晓菊教授促成本次合作,表示很荣幸参加揭幕仪式,并分享了自己移居奥地利和回国发展的经历,感恩父母的教育与培养,自己在业有所成时应回报社会。高央校董认为,好的教育应有两个目标,一是教会学生为人处世,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是非观念;二是让学生掌握高效学习的方式,学会学习的方法,持续学习。两个目标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好的教育应该让学生知善恶、明事理,培养独立的人格、独立思考的能力。
   高央校董指出,上财各方面都非常优秀,在创建“双一流”之际,希望能奉上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学校发展,为国家和为社会培养源源不断的中坚力量,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求学的时光,珍惜学校良好的学习环境,最终成为有能力帮助他人的人。最后,高央校董表态会继续支持并发动朋友与合作伙伴一起支持学校发展,祝愿学校事业蒸蒸日上。

 

 

    学生代表刘昕昊同学表示敬佩高央校董以父母名冠名图书馆的慈善与孝心之举。认为“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馆名中流露出的忠孝之义是修学治学之基,为人处世之本,将伴随学生们汲取知识的养料,成就匡时之才。最后,刘同学代表所有学生感谢高央校董的慷慨赞助,呼吁同学们在高央校董的激励下,共同努力使上财的未来更加美好。 
   

 

    鲁家贤先生、高央校董、樊丽明校长、朱为群馆长共同为英贤图书馆揭牌。